欧亚司

首页>欧亚经济形势> 专题调研

来源: 类型:

俄罗斯加速氢能产业布局

俄罗斯作为传统油气生产和出口大国,也加紧布局氢能产业,提出到2030年占据全球20%的氢能市场份额,成为氢能出口全球领导者。2020年6月,俄政府发布《2035年能源战略》,提出将氢能作为“资源创新型发展”的重点方向,氢能出口到2024年达20万吨、2035年200万吨的目标。7月,俄能源部出台《氢能行业发展规划》,提出将主要利用天然气中的甲烷制氢的基本思路,因为蓝氢成本低廉,仅相当于通过可再生能源制取绿氢成本的1/4甚至1/5。

2020年10月,俄政府批准《2020-2024年俄罗斯氢能发展路线图》,计划到2024年建成由传统能源企业主导的氢能全产业链,具体包括:

制造领域,重点倾向以天然气为原料制备的蓝氢和通过核电水解得到的黄氢,而非绿氢。除俄天然气工业公司外,俄国家原子能集团和诺瓦泰克公司也将启动制氢项目。

应用环节,俄天然气工业公司将从2021年起建造并测试以天然气制氢为动力的涡轮机,2024年开始生产氢气并研究氢气的不同应用。俄原子能集团将负责氢动力载人火车试点项目,最早于2024年开始测试。到2030年,俄计划投资17亿美元建设1200个氢能充电装置。

运输环节,俄计划采用天然气管网掺氢、改造现有天然气管道等方式建立氢气管网。借助“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对欧洲输氢,提高该管道盈利能力。俄天然气工业公司估算,通过该管道输氢最高可达其设计输气量的70%。

科研方面,俄托木斯克理工大学已建立全俄第一家制氢技术开发联合体,以开发“氢能全技术链”——从氢气生产到利用。俄德两国正研究建立氢能伙伴关系,德国计划为双方合作项目拨款20亿欧元,并在氢能技术领域开展合作。

氢能经济将推动光伏产业、风电产业、制氢产业、储氢运氢产业、燃料电池产业等快速发展,带来能源结构变革,并通过能源供给系统向其他行业渗透,带来更多新应用场景。我宜密切关注俄氢能产业发展动向,跟踪俄氢能路线图落实进展,推动业界加强交流对接,鼓励企业寻找合作机遇,为拓展双边合作奠定基础。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