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亚司

首页>欧亚经济形势> 专题调研

来源: 类型:

俄积极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

一、国家治理数字化“建章立制”。一是加快数字政府建设。落实“数字化国家治理”联邦项目,央地两级政府制订转型规划,专设“数字官员”,掀起效能革命。二是推广电子政务。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完善跨部门电子协作系统,实现政务服务精准高效协同;拟建立服务外贸、中小企业等“单一窗口”,促进政民政企互动便利升级。三是建设智慧城市。依托“城市大脑”、面部识别系统、数字通行证等技术手段,更好应对疫情、人口、环境等治理挑战。

二、经济发展数字化“雏形初现”。一是政府扶持力度空前。俄通过减税降费等系列举措,加大对电子产品、IT、新技术研发企业扶持,鼓励实体经济广泛应用数字技术,培育壮大数字产业。二是行业企业主动加速数字化进程。俄电商平台入驻企业增势迅猛,服务消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预计2021年俄网络零售占比将达11%;金融科技深度融合,数字货币提上议程,“互联网银行”逆势增长;网约车、互联网外卖配送进一步普及,多个无人驾驶项目成功试行;跨界融合、大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协同的数字化生态方兴未艾。

三、民生服务数字化“可圈可点”。疫情发生后,俄加快推进就业、社保、医疗、教育等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包括允许失业登记、救济申领全流程网上办理,线上发放“母亲基金”、“有子女家庭”抗疫补贴,推出免费远程医疗,创建国家卫生数字中心,启动“在线选大学”、中小学“数字化教育环境”等项目。近期,俄政府批准《2025年前社会民生领域数字化和职能转型方案》,推动更多民生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保障全民共享数字发展成果。

四、数字环境改善“固本强基”。一是提高农村地区和学校、医院等社会基础设施网络覆盖率,2021年实现全民免费接入国家重要服务网站,2024年百万以上人口城市5G网络全覆盖。二是批准5G发展路线图、“人工智能”联邦项目,持续推动区块链技术试点,大数据、云服务市场蓬勃发展。三是加大对IT、ICT(信息通信技术)专业学生培养,加强数字技能普及培训,全面提升数字技能。四是通过数据存储、网络主权、数字反垄断和个人信息保护等法案,研究对国际互联网巨头征收数字税,全面构建网络安全体系。

下一步,我可推动两国数字经济企业和协会加强交流,就网络安全、政府监管、税收征管、行业标准等问题保持沟通,相互参与或共同举办数字经济主题的论坛、展会活动等。鼓励我科技企业发挥竞争优势,加大对俄数字经济领域投资,拓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共同促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