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亚司

首页>欧亚经济形势> 专题调研

来源: 类型:

白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情况

一、以本国商品为主

白俄罗斯纺织服装市场主要以本国制造商为主,白居民60%-70%的消费需求由本国产品满足,在外衣、内衣、针织衣物和袜制品市场,白本国商品的市场份额均处于领先地位,分别占51%、74%、63%和83%。

二、选择较为匮乏

白俄罗斯纺织服装类商品较为匮乏,款式种类、知名品牌选择较少,与周边欧洲邻国暂无可比性,70%的白居民不定期从境外购买衣物,还有许多人通过“网购”从中国购买廉价衣物。

白俄罗斯纺织服装业中最为发达的为针织制品领域,其中49%为女性服装,32%为儿童服装。

三、待开发容量较大,但近期生产规模有所减小

白俄罗斯纺织服装市场待开发容量较大,具有一定发展前景,其市场年均增速约为20%-27%。

2014年白纺织服装业生产规模有所减小,同比下降9.7%,服装业工作岗位减少11%,2014年为291.2万个。

四、白居民服装消费支出比例较大

一个白俄罗斯居民平均一年约花费73.1美元购买外衣,41.8美元购买针织制品,16.9美元购买内衣,10.4美元购买长短袜制品。

白俄罗斯服装消费支出占总体消费支出的10.6%,这一数据与俄罗斯(10.8%)、摩尔多瓦(10.8%)等国基本持平,比捷克(5%)、拉脱维亚(5.9%)、立陶宛等国高出约一倍。

五、销售渠道

从销售渠道来讲,白80-90%的纺织服装类商品通过店面和网络售出,“大市场”的个体商贩一度十分盛行,现已逐渐式微:白个体商贩主要从俄罗斯批发市场采购服装,然后在本地市场转售。这一行为曾严重损害白本土服装业利益。为了引导商贩在本土采购服装,白当局要求商贩提供产品合格证书,否则将遭受处罚。

六、外贸进出口情况

白俄罗斯纺织服装业外贸呈顺差状态。2014年服装类商品出口5.3亿美元,进口3.2亿美元,顺差2 .1亿美元。然而近年来顺差有所减少,2014年服装类商品出口同比减少10.2%,主要原因一是俄罗斯加入WTO促进了第三国对俄服装出口,白产品在俄市场上的竞争力加大。二是外部市场环境恶化,主要为俄罗斯卢布贬值和乌克兰危机导致;进口同比增长22.6%,各类服装进口量均有上升。

白俄罗斯纺织服装类商品进口市场较为多元化,中国为白第二大纺织服装类商品进口国,前四大进口国分别为俄罗斯(47%)、中国(15%)、土耳其(5%)和孟加拉国(5%)。

白俄罗斯纺织服装类商品主要出口市场是俄罗斯,占出口总额的84%,然后是乌克兰(4%)、哈萨克斯坦(2%)和英国(2%)等。

七、主要企业

白俄罗斯共有300家余家针织、毛纺、棉纺企业,其中78家为白俄罗斯轻工业康采恩下属企业。白最大的服装制造商是Милавица公司,其盈利额占白服装商品总盈利额的21%。  

 

八、法律环境

1、欧亚经济委员会降低白个别服装所需的半成品原料进口关税

白俄罗斯是俄罗斯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俄加入WTO后意味着白俄罗斯毛皮、刺绣、蕾丝制品等服装所需的半成品原料进口关税有所上升,这将导致白服装产品成本上升,竞争力下降,故白轻工业康采恩就此向欧亚经济委员会提出法律修改意见,2012年11月欧亚经济委员会颁布决议降低白个别服装所需的半成品原料进口关税。

2、《欧亚经济联盟轻工业产品安全技术标准》

凡是在白俄罗斯境内制造、销售纺织服装类商品,以及对白从事该类商品进出口的经营主体,必须符合《欧亚经济联盟轻工业产品安全技术标准》相关要求。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