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亚司

首页>欧亚经济形势> 专题调研

来源: 类型:

2015年俄罗斯电子商务发展情况

    一、俄电子商务发展情况

    (一)整体增速有所放缓。2015年,俄宏观经济形势恶化,居民实际收入下降,消费需求疲软,导致电商贸易增速放缓。根据俄“数据透视”公司数据,2015年俄电商贸易(仅包括实物类B2C贸易)总额达8060亿卢布(按全年平均汇率折算约合132亿美元),同比增长25%,较2014年35%的增速有所放缓。尽管如此,根据俄Yandex公司与GfK公司调查结果,电商贸易仍是2015年俄零售贸易市场增速最快的领域。

    (二)跨境电商增势强劲。俄“数据透视”公司数据显示,2015年俄消费者在海外电商网站订单(仅包括实物类B2C贸易)数量达8000万笔,同比增长75%。跨境电商包裹总量达1.3亿个。跨境电商消费总额达1600亿卢布,同比增长88%。与2014年相比,2015年跨境电商订单量在俄电商贸易订单总量中的占比由24%升至34%,跨境电商贸易额在俄电商贸易总额中的占比由13%升至20%。

    (三)有望带动出口增长。2015年12月,俄总统普京在年度国情咨文中指出,俄应建立大型私营电商企业,带动俄中小企业产品出口。2016年2月,俄经济发展部在政府部门间工作会议上提议,对于通过俄本国电商平台出售商品的中小型出口企业,俄政府可返还部分利润税。此外,该部还拟与海关等部门协商,简化俄企业通过电商平台出口的通关程序,进一步推进电商平台带动中小企业产品出口。

    二、中国电商企业对俄合作情况

    (一)中国电商平台倍受青睐。俄“东西方数据新闻网站主编赫尼称,目前中俄跨境电商物流大幅提速,从中国发往俄罗斯的包裹平均派送时长由过去的2—3个月缩减至1—3周。加之2015年俄居民购买力下降、零售贸易萎缩,质优价廉的中国产品更受俄消费者欢迎。该网站数据显示,2015年中俄跨境电商贸易额达27.2亿美元,占俄跨境电商贸易总额的80%。全年俄50%以上的网购用户曾在中国电商网站购物。“双十一”购物节期间,俄罗斯成为阿里巴巴集团境外交易量最高的国家。 

    (二)海外仓助力本地化经营。2015年6月,在俄中资企业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与黑龙江俄速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格林伍德俄速通海外仓有限责任公司。该海外仓于2015年10月正式投入运营,总面积30563平方米,旨在提供公共海外仓服务,是目前中资企业在俄建立的唯一一家合法、成规模的海外仓。截至2016年2月底,已有20余家中资企业入驻该海外仓。海外仓的建立有利于建立本土化物流配送体系,进一步整合中俄跨境电商供应链,提高发货时效,节约运输成本,方便货物退换,提升用户体验。

    (三)售前售后服务日臻完善。2015年1月,京东网上商城在俄开设售后维修网点。2,阿里全球速卖通在莫斯科开设其在俄境内首家提货点。3月,阿里全球速卖通在俄开通手机支付服务,是第一个在俄推出类似服务的外国电商企业。6月,京东网上商城俄语站正式上线,并推出“30日无理由退货”服务。10月和12月,阿里全球速卖通和京东网上商城分别在莫斯科开设线下体验店。此外,中国电商企业还与俄国家邮政局、SPSR快递公司等建立合作,进一步提升配送效率。

    (四)开辟俄商品出口新渠道。俄罗斯巧克力、糖果、伏特加、海产品、琥珀等特色产品一直广受中国消费者欢迎,卢布贬值进一步推升了对其消费需求。中俄电商企业及时捕捉到这一趋势,2015年9月,俄罗斯ABK食品公司获准在阿里巴巴集团天猫国际平台销售俄罗斯产日用品和食品。截至2016年2月,俄罗斯红色十月联合糖果厂、彼得帕克乳制品厂、海参崴野生海参公司等十余家俄罗斯食品制造企业已入驻京东网上商城。

  三、存在的问题

  (一)俄政府配套政策仍显不足。目前俄政府部门对电商领域配套政策严重滞后,例如,俄电商企业在办理出口审批手续时须先行提供与进口商签订的合同、海外仓备货仍需按照传统贸易方式进行等,令企业运营成本和经营风险大增,成为掣肘其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二)俄方物流通关效率较低。近年来俄政府大力提高俄邮政运力,但俄幅员辽阔,地区之间运距较长,中小城市和偏远地区交通基础设施普遍落后,在配送时长、货运保障等方面与现代物流标准相去甚远。此外,俄海关手续复杂,通关耗时较长,是制约中俄跨境电商发展的又一环节。

  (三)部分政策不利跨境电商合作。面对外国电商企业在俄快速发展,俄有关部门和企业界屡次要求创造“公平”的市场环境,对外国电商企业采取限制措施,如:降低跨境电商包裹行邮税起征点、要求储存俄公民个人信息的服务器必须位于俄境内、对不在俄纳税的外国电商企业产品征收关税或消费税等。这些建议尽管尚未付诸实施,但增加了中俄电商合作的不确定性。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