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亚司

首页>欧亚经济形势> 专题调研

来源: 类型:

白俄罗斯信息产业有关情况调研

  信息产业作为白俄罗斯新兴的产业部门,属于第四产业范畴,是依靠新的信息技术和信息处理的创新手段,制造和提供信息产品、信息服务的生产活动的集合,既包括出版、广播电视和通信行业等传统信息部门,也包括 IT、信息服务和数据处理服务行业等新兴信息部门。

  近年来,白政府致力于提高白通讯水平、推动通信设备本地生产能力,以及加强与其他国家的信息化战略合作。2013年白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出口额达7.48亿美元,同比增长24.9%,占白服务出口总额的10.2%;其中出口到独联体以外国家5.15亿美元(占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出口额的68.9%),同比增长33.47%。截至2013年底,超过 1500家纸媒、家通讯社在白登记注册;白广播和电视频道约 250个,超过160家公司从事有线电视和IPTV节目转播业务;出版印刷领域有超过500家公司,年发行图书量3000余万册。

  随着中白步入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阶段,白政府高度重视两国在信息化领域的合作,两国在信息产业,特别是通信和包括IT产业在内的信息通信技术合作的前景广阔。

  一、通信领域

  (一)通信领域发展现状

  2014年1-10月,白通信领域平均每位员工的产品、商品、劳动和服务销售收入约合4.28万美元,较2013年同期增长28.9%;销售利润率为19.5%,同比增长7.7%,在列入统计的各经济领域中仅次于“金融活动”(利润率为 32.7%)。 
            
  2014年1-9月,白通信领域外国直接投资额为1.37亿美元,较2013年1-9月下降29.7%,占同期外国直接投资总额的1.7%;该领域实际使用外资10.84亿美元,占同期白实际使用外资总额的22.95%。
    
  (二)电信业发展现状

  白俄罗斯允许外资进入电信市场,但白政府对运营牌照发放的管理十分严格。目前,白国家电信公司是固网的垄断运营商;移动市场则在白通信和信息化部的统一监管下相对放开,有MTS、Velcom、Life等运营商。

  1、白政府重视电信业的发展

  2014年1-10月,白电信服务出口额1.64亿美元,同比增长9.2%,占白对外服务贸易出口总额的2.5%。

  据统计,2010年白国际网关出口速率只有36Gbit/s,2014年为650Gbit/s,2015年底速率计划达到910Gbit/s;全国网络覆盖率达85%;网络电视用户达100万,其余为广电有线电视系统用户,对于不到1000万人口的市场来说,电视覆盖率非常高。

  2、有线电信运营商(固网)

  白俄罗斯国家电信公司(Beltelecom):成立于1995年,为全资国有企业,占有固网市场100%份额,拥有白最大骨干传输网的经营权;所有其他电信运营商接入公共交换电话网络(PSTN)均需与其协调。该公司向商业和家庭用户提供固话、网络、网络电话(VoIP)、交互式网络电视(IPTV)等服务。

    截至2014年底,Beltelecom拥有近400万固网用户、200万宽带用户、30万无源光接入系统(GPON)用户,宽带光纤(FBB)渗透率为50%。预计至2020年,GPON用户数量将达130万,各种类型数字用户线路(xDSL)用户数量也将不断增加。

    3、主要移动运营商

    白移动业务发展迅速,移动通信用户渗透率已达117%。

    1)Velcom公司:于1999年4月投入运营,是白第一家GSM(全球移动通信系统)运营商,奥地利电信集团(TAG)拥有其 100%股份。

    2)MTS公司:于2002年4月注册成立,是白第一大移动运营商。白Beltelecom公司占股51%,俄罗斯MTS公司占49%。

    3)Life:为白电信网络有限公司的品牌,于2004年11月注册;2008年7月,土耳其电信商(Turkcell)收购白电信网络有限公司80%股份。

    目前,白三大移动运营商的3G网络可覆盖了白俄罗斯全部6个州,能提供良好的无线通话和网络服务;4G网络尚未推广应用。

    二、IT产业(信息和通信技术领域)

    白生产的重型机械和军工产品在世界上有良好声誉,是前苏联名副其实的“装配车间”,同时白信息和通信技术在该地区也较为发达。

    信息和通信技术领域主要包括IT产品和服务、电信和交互式服务、设备制造商(包括安装和维护服务)以及供应商等。其中,IT 产业(产品和服务)是白信息和通信技术领域的核心,也是白最全球化、最活跃、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今天,白俄罗斯已在国际分工中成为一个具有领先的优秀软件系统开发者能力的国家。

    (一)计算机服务业(IT 服务)

    近年来,白计算机服务业呈明显的出口导向型,2013年出口额较2008年增长3.5倍。2014年1-10月,白计算机服务业出口额达5.23亿美元,同比增长22.9%,是进口额的近 8倍,占同期白对外服务贸易出口总额的8.1%。

  2013年,白计算机服务业实现产值8.82亿美元,2009-2013年复合年均增长率达29%;高技术园区内企业的计算机软件产值5.24亿美元。预测2018年白IT产品产值将达19.1亿美元,较2014年增长74.6%。截止2014年4月,白IT企业数量超过6800家,其中从事计算机和信息技术服务的企业853家;信息和通信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3.1万人,较2010年增长52%;高技术园区内有IT企业140家,IT专家约1.8万人。92%的IT公司在首都明斯克。

    据统计,白IT公司大部分为B2B模式,建立在线商店销售智能手机应用程序以及参加由苹果公司发起的类似程序创新已成为小公司的主要商业模式。白IT公司中26%为合资企业,白本国企业占46%,外资企业占28%。白IT企业概况见表1至表3。

表1:白IT公司规模比例(%,2013年)

表2:白高技术园区内企业“年龄”(%,2013年)

表3:白 IT 主要出口市场(%,2013年)

  (二)白知名IT服务供应商

  白俄罗斯在联合国电信基础设施发展(IT)排行榜中位列第48名。根据权威媒体“全球服务媒体”(Global ServicesMedia)的排名,白俄罗斯IT外包和高新技术服务行业在全球领先的20个国家中位列第13名;在该领域的“全球服务100 强”年度评选中,白有3家企业入围,说明上述公司“具有极强的服务能力,能够交付复杂的解决方案及服务、高效管理全球客户,并且具有持续优秀的财务绩效”。

  1、EPAM Systems公司:总部EPAM位于美国,成立于1993年,被《全球服务杂志》评为十大全球服务提供商之一。EPAM Systems公司是中东欧地区设计外包服务的主要供应商,白俄罗斯EPAM中心是其全球价值链的重要一环。

    2、全球商业联盟(IBA)公司:该公司成立于1993年,是信息技术领域创新的整套解决方案和服务供应商,主要服务独联体和西欧国家,以及美国的客户。

    3、Intetics公司:总部位于美国,是全球知名外包服务供应商。明斯克分公司是该公司在东欧地区的三个服务中心之一,成立于 1995 年。

    三、白政府在信息化领域的改革成效初显

  白政府、白通信和信息化部自2003年起启动实施“E-Belarus(电子白俄罗斯)”项目,至2010年项目一期已组建了负责机构并启动电信、信息和通信技术等领域的先期投资。

  2010年8月9日,白部长会议通过第1174号《关于白俄罗斯2015年前信息化社会战略发展的决议》;2011年3月28日,白颁布第384号政府令《白俄罗斯2011-2015年信息通讯技术领域服务加速发展的国家规划》,提出了建立“信息化社会”、“IT 国家”等新概念。

    近年来,白政府根据上述文件实施了金额约380万美元的一系列项目,其中包括:

    1) 白通信和信息化部牵头实施的国家信息和通讯基础设施项目、电子政务项目;

    2) 白通信和信息化部、总统办公厅牵头实施的信息通讯技术安全和数字信任项目;

    3) 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牵头实施的就业和居民社保电子化项目;

    4) 白高技术园区管委会牵头实施的IT产业出口导向型发展项目等。

    上述项目的实施取得了明显成效:白在社会各领域应用信息和通讯技术的基础上,通过电子政务、电子医疗、电子教育、电子就业等项目实施,建立起提供电子服务的国家体系;简化了行政手续、提高了办事效率;为IT产业发展和吸引外国投资创造了条件;提高了政府、企业等的全球化和信息化水平;完善了医疗、教育体制和商业体系等。

    根据国际电信联盟发布的2013年度《衡量信息社会发展》报告,白在世界166个经济体中“信息通信技术发展指数”排名第38位,高于俄罗斯(第42位)、哈萨克斯坦(第53位)等,在独联体国家中居于领先地位。

    此外,白政府还制定优惠政策,减免高科技企业的企业税、增值税、利润税和关税,企业员工个人所得税只征收9%,并大力投资高科技企业的基础设施建设。

    目前,白正就发展云计算技术、建立数据中心、实施远程教育等新技术和新方案进行研究,将推动白信息产业快速向前迈步。


驻白俄罗斯使馆经商参处
2015年1月1日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