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亚司

首页>欧亚经济形势> 专题调研

来源: 类型:

对哈萨克斯坦经济优先发展领域的系列调研(十八) --哈创新和航天领域的发展

一、创新领域的发展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着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产业,特别是对解决重大科技问题和经济增长具有重大带动作用的产业。当今世界,高科技进入广泛应用时期,生活和生产都深受技术变革的影响。如要在这场技术变革中占据有利位置,就必须加快培育和大力发展创新领域。在《哈萨克斯坦-2050》战略框架内,第二个及以后的“五年计划”内的重要发展任务和目标就是研究移动和多媒体、纳米和空间技术、机器人、未来能源的探索与开发及其它诸多前沿科技。这些技术将会成为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和工业园区的核心技术。

科学密集型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技术装备的国产化,按照发展规划战略,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将集中力量对生命科学、基因工程学、新生材料科学、节能环保技术、生物技术等科学进行研究与探索,同时将成立专业科研中心,引进国外优秀的科研专家。与此同时,在先进技术转让、创新技术园区进行商业科研项目等方面实现重点突破。工业园区的优先发展领域是通信信息技术(包括移动和多媒体技术以及机器人研制)。为保障工业园区的发展,将建立自主创新基金,并制定专项法律,保护工业园高效率发展模式,为创新人才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因此,在“五年计划”框架内,将以建立上述创新经济领域为主要目标,尤其是建设相关基础设施,成立科研中心以及大力进行人才培养。

二、航天领域的发展

    一、行业现状

在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工业化路线图框架内,航空领域作为高科技含量和知识密集型产业提速了国家工业创新发展,提高了国防安全技术,引领了科学和高科技的跨越式发展。为支持航天领域的发展先后投资1410亿坚戈。

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工业化路线图框架内航天领域投资情况,单位:十亿坚戈

资金来源

2010

2011

2012

2013

2014

国家预算

14.8

39.1

35.7

28.9

22.5

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工业化路线图期间,共完成了2个项目,第3个项目拟于2015年完成,创造600个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岗位。如,创建KazSat卫星通信和广播系统,达到了预期设计效果;信息卫星系统KazSat-3卫星已投入使用。卫星容量开始提供租赁服务后,节省了该项目的进口服务费35亿坚戈。

KazSat系列第二个卫星产值,百万坚戈

项目名称

2011

2012

2013

2014

KazSat系列卫星容量租赁服务

12.97

1156.15

2004.45

341.44

地球远距离探测卫星包括两个光学地球远距离探测卫星,一个为高分辨率光学图像,另一个为中等分辨率光学图像。地面控制成套设备系统主要是接收、存储和处理该卫星的探测信息。建立航天器的装配和测试系统项目已进入测试和收尾阶段,并成立了专业航天科技与设计生产部门。为确保该部门的有效设计和生产能力,与法国公司合资成立哈法格拉姆股份公司。法国公司投资3100万欧元,并额外承担保障其价值6000万欧元产品在第一个“五年计划”的销售工作。该项目于2015年投产使用,2016年将生产零配件、组装地球远距离探测卫星、通信广播等其它一系列高科技技术测试。

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工业化路线图框架内行业增加值,单位:百万坚戈

指标

2010

2011

2012

2013

增加值

8903.0

13472.6

7633.9

2721.8

开发高精度卫星导航系统的地面基础设施;与英国小卫星制造商萨里卫星技术公司(SSTL)签订合同,目前关于建立科技航天科学技术应用系统的初步方案业已出炉。合同规定,由哈法合资公司和英国萨里公司共同进行设计、配套设施生产、组装等研发工作。该项目是哈航天事业发展中取得的重要科技成果,是实现航天新技术的重大转变,同时也大幅度降低了卫星设计生产的成本;完成巴伊捷列克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航天火箭系统设计工作;参与到商业用运载火箭“第聂伯”研发计划。2010年Gharysh Sapary国有航天公司成为国际航天公司Kosmotras的股东之一,持有10%股份。参与第聂伯商业用运载火箭发射。近两年公司获得的红利已远超购买股份的费用等。

航空航天科学应用研究工作是促进航空航天迅速发展,产品不断更新的重要条件,是推动近远期科技发展的助推器。主要研发接收和处理卫星图像、空间设备和技术、保障火箭运行的安全环境,通过运用航天航空产品及服务推动经济发展。成立国家航空航天技术研发中心,由4个研究院组成,有5名院士和国家科学院专家、26名科学博士、81名科学副博士、4名哲学博士以及470多名科研工作者组成的航空航天专家团队进行基础研究和科学应用研究工作。2010年-2014年,该中心实施了37个科研项目、取得5项发明专利;完成了国内第一个航空航天试验站的开发工作;组织生产小区广播信道(CBCH)微分站,并已生产50个微分站;生产用于试验及应用试验的仪器和卫星配套设备,在国家经济领域中所使用的十几种最终客户端等航空航天技术硬软件服务。

目前有4个有针对性的目标方案。被列为可实施项目的有“3D打印技术”、“用复合材料和陶瓷材料代替金属制品的研究”;“弹性设计技术和航空机械生产”、“专业设计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芯片系统》”,2个项目正在国家科技研究中心进行审核。

高技能人才培训是航天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重点,人才培训方式形成了培训、再培训及提高技能素质的有效模式。包括在哈萨克斯坦大学学习、参加哈萨克斯坦大学国外交流生计划、派送到国外专业机构工作培训等。同时与法国EADSA strium航空航天公司签订协议,为研发地球远距离探测卫星转让技术并提供专业人才培训服务。从1300名科研工作者中选派超过1000名赴国外参加培训。为促进航天事业的发展,与具有国际领先技术的国家加强交流与合作。在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工业化路线图框架内,与日本、德国、阿联酋国家、沙特阿拉伯、中国、泰国、英国和瑞典等国家达成9项国际协议。2010年5月在独联体国家首脑会议上通过了由哈萨克斯坦航空航天公司Kazkosmos完成的独联体成员国关于跨境无线电导航计划方案,主要是建立无线电导航认证系统、用户设备和相关测试中心,制定对制图产品的统一技术要求、研制高科技设备的技术解决方案等。到2020年,在独联体成员国国际创新合作框架内将实施2个创新方案,一是研究开发多功能航空预测监测系统,二是开发研制管理国际运输走廊的系列技术软件装置。

主要的生产商和产品及服务名录

生产商

产地

编号

产品名称

产品及服务

哈萨克斯坦Gharysh Sapary国有航天公司

阿斯塔纳市

7219

其它自然学和工程学研究与试验

航空航天技术

地球远距离探测

微分站服务

哈法合资公司格拉姆

阿斯塔纳市

7219

其它自然学和工程学研究与试验

研发卫星及生产制造、组装、试验卫星

哈航空信息中心

阿斯塔纳市

6190

其它电信服务项目

Kazsat航空通信系统服务

哈俄合资公司巴伊捷列克

阿斯塔纳市

7219

其它自然学和工程学研究与试验

卫星发射服务

国家航空航天研究和技术中心

阿拉木图市

7219

其它自然学和工程学研究与试验

航空航天技术领域内的高科技研究

Gharysh生态科技研究中心

阿拉木图市

7219

其它自然学和工程学研究与试验

航空活动的环境安全研究与开发

在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框架内采取的主要措施是,在研发国产航空航天产品上取得突破性进展;进一步提高了航空航天产品及服务在基础性产业和市场化经济领域内的利用率;提高产品增加值,向高科技密集型产业发展;航空航天技术已成为现代社会解决经济问题的主要手段;在实施第二个“五年计划”工业化路线图框架内,航空航天领域的创新发展重点是,从固有的航空系统向有效利用航空航天产品及服务的市场化转型。

二、行业特点

1、有利面:具备航天发射场。如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具有航空航天高科技技术发展潜力;具备航空航天技术和生产基地,可提供最终客户端产品及服务。

2、不利面:航空航天产业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缺乏先进的实验基地,国产产品达不到世界水平;设备落后使最终客户端产品及服务得不到保障;技术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国外合作伙伴。

3、可能性:积极发展全球航空航天业;基础性产业及市场化经济发展拉动内需。

4、挑战:航空航天国际市场竞争促进本国航天产业的发展;俄罗斯东方航天发射场投入使用后,对使用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造成一定影响;未能进入太空俱乐部成员国。

三、目的、任务和目标指数

1、目的:航天业作为知识密集型和高科技产业要形成完整配套的研究、设计、生产和试验体系;促进工业创新发展,维护国家安全,提高国防实力,加强技术创新,发展高科技。

2、任务:通信卫星、地球远距离探测卫星及航天器扩大采用近地轨道;航空航天地面基础设施的开发利用,包括组装测试航天器、专业航天航空产品的工艺设计所(生产试验)、小区广播信道、巴伊捷列克航空火箭系统、通信卫星地面设备以及地球远距离探测卫星地面部分;扩建现代化实验室,支持航天科研活动;培养航天产业所需的高技能专业人才,逐步实现人才培养方式的多样化;完善航天产业的监管和法律基础等。

3、目标指数:在2019年要达到下列主要经济指标(2012年相比):实际增加值增长30%;增加300名专业科研工作者;高科技研发工作将占航天产业的50%;具有实践经验的科研工作者数量达到25%;商业项目开发在整个航天产业中的比值达到25%。

目标指数

目标指数

单位

报告

实际

预测








2012

2013

2014

2015

2016

2017

2018

2019

增加值

增速(2012年相比)

%

100

-

-

106

112

118

124

130

科研工作者人数

-

-

-

60

120

180

240

300

科研开发在行业中的比值

%

21

21

21

26

31

36

42

50

具有实践经验科研工作者所占比例

%

15

15

15

15

20

20

20

25

商业项目开发所占的比重

%

8.7

13

17.4

18

19

21

23

25

四、优先的种类

1、优先经营的种类。主要是研究和开发航空航天国产产品与技术,保障通信卫星、地球远距离探测卫星及航行,提升在各经济领域内最终客户终端产品及服务的使用;2015-2019年国家航天产业将着重于发展在各经济领域内使用通信卫星及其他航空航天产品及服务,引进先进技术和产品。

    2、优先项目。根据申请者的信息和工业化路线图,2015年-2019年拟实施的项目主要是。

优先项目

项目名称

地点

就业岗位

投资金额,十亿坚戈

投入使用时间

产品产能

创建和启动高分辨率雷达卫星KazSAR1

阿斯塔纳

25

48.6

2019

拍摄分辨率达10万平方公里,扫描模式达到300万平方公里

建立科学和技术航空系统

阿斯塔纳

28

6.0

2016

有效载荷2个单位,设计方案

扩建дсCBCH系统

阿斯塔纳

30

0.6

2019

覆盖全国76%面积

建立国家航空航天技术实验室

阿斯塔纳

32

4.0

2019

29种试验

实验室现代化,试验基地

阿拉木图

60

21.7

2018

6个实验基地

在热兹卡兹甘建立化学生态实验基地

卡拉干达州

10

0.42

2019

年测试达10000次科学和技术实验室

“里海北部”航空检测地理信息系统

阿拉木图

12

0.27

2016

航空检测地理信息系统,3个

宇航员飞行期间在国际空间站进行检测与研究

阿拉木图

40

4.0

2017

20种试验

 

项目名称

地点

就业岗位

总投

资额

投入使用时间

产品产能

组装和试验航天仪器

阿斯塔纳

200

48.2

2015

3年内2颗卫星

在拜科努尔发射建立巴伊捷列克航空火箭系统

克孜勒奥达尔州

200

11.7

2019

每年发射2个运载火箭

 

      驻哈萨克斯坦使馆经商参处
      2014年7月16日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